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

〈給你〉三部曲之一 給你 一九八七年夏至日


給妳,其實一行就夠了。可是對你的懷念
就像夏至的陽光,熾熱、鮮紅、悠遠
就像切斷的蓮藕,弱小、白晳、纖細的絲
愈拉愈長。因此,我才瞭解,對你的愛戀
永遠無法一刀兩斷。要向你說的話永遠
無法言簡意賅。於是,我就要寫十四行
來想你,纏你。先寫三行半,運用意象
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。再寫三行半
平鋪直敘我難以捨棄的,對你的情感。接著
四行,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,我字裡行間
深藏的意義。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,讓你思考
等你都明白了,再讓你看最後兩行

給你我所能給的,並且等待你的拒絕
流淚,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

From 《沒有ISBN的詩集》王添源的十四行詩第二輯 (山寨版)

備註:民國76年9月19日中國時報「人間副刊」刊登發表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