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《台北詩人》整排觀後感_choga

撰文作者:choga

攝影│劉人豪

3月中便看到《台北詩人》的宣傳DM,當時拿著傳單去討好也會看舞台劇的岳母大人,但得到的答覆是:「我不想看,因為我不是詩人,不喜歡文謅謅的戲。」而我在看了文案介紹後,也認定它是一部侄子向叔叔致敬的自溺之作,這部戲便這麼被我們打入了冷宮。
沒想到人生峰迴路轉,前日居然接到電話受邀看整排,結果發現……我們都大錯特錯了。 這部戲說它文青,顯得它鄉土;說它鄉土,又太有氣質。

《台北詩人》講的是一個詩人的故事,故事裡有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因為詩人也是人,吃五殼雜糧,有生老病死,沒有想像中的獨特。編導王靖惇脫去了詩人的殼,讓我們直視詩人的家庭、青春與生活。隨著故事開展,我們看見了詩人的兩個家:一個是他原生的、毀棄的、逃離的家,家中是死守這個家的姐姐與企圖重組這個家的弟弟;一個是他追求的、打造的、卻最終破碎的家,家中是他一輩子結髮的妻子。兩個家庭相互糾結、盤據在詩人的生命中,形成了詩人的詩與傷口。


整場戲看下來,彷彿就像在讀一首長詩,初看時有些生澀,但讀著讀著,漸漸讀出了詩中的況味,發現了詩眼,然後情感便開始漫延開來,你突然懂了整首詩的核心,看見詩人的詩心。

這是一個不討好的題材,但卻是一部好看的戲,編導在詩意與觀賞樂趣之間抓到了一個巧妙的平衡,使一個浪漫抒情的故事趣味橫生。但或許正是太趣味了,讓我有時不禁想在觀眾席大喊:「別再講笑話了!讓我看看你的痛吧!」但這便是人生不是嗎?我們總是插科打諢,不敢輕易面對那些讓人受傷的部分,我想叫導演勇敢一點, 但正因為害怕,所以我們寫詩。

文章出處:批踢踢實業坊 PTT-Drama
http://www.ptt.cc/bbs/Drama/M.1366731150.A.8EC.html

沒有留言: